服務範圍

簡介


言語治療是一種為有溝通障礙人士而設的專業服務。言語治療師則是為有溝通障礙人士提供診斷、治療及諮詢等服務的專業人士。所有在本港執業的言語治療師均具有認可的專業大學學位,並曾透過臨床實習取得專業資格。言語治療師會為有溝通障礙人士作個別診斷,並針對個別人士的障礙成因以及溝通需要設計合適的療程,以改善其溝通能力。

本部旨在

  • 協助兒童在發音、語言理解及語言表達能力的發展;
  • 協助聽覺受損人士改進或發展聆聽技巧及口語能力;
  • 協助聲線障礙人士減少喉部肌肉張力及改進發聲技巧;
  • 協助中風或腦部受損人士重新掌握溝通技巧;
  • 協助讀寫障礙人士發展有效的學習方法;
  • 協助不能用口語溝通人士發展輔助及另類溝通模式;
  • 進行有關溝通障礙及復康的專業研究,以發展更佳的評估及治療方法;
  • 定期為不同的社團安排專業講座,以提高各界人士對預防溝通障礙的意識。

電腦系統輔助診症
本中心使用美國「言語博士」 (Dr. Speech) 電腦系統輔助診症。該電腦系統能就發音及聲線問題作出客觀的分析,並提供互動性的聽力、發音及聲線等訓練,使本中心的言語評估及治療服務更為完善。

治療介紹


一般成因:
兒童在語言發展階段缺乏適當的語言刺激、聽覺障礙、智力發展遲緩、 自閉症或缺乏專注力等。

常見徵狀:
理解能力不足 ( 如不明白指示或答非所問等 ) ;
表達能力不足 ( 如說話句子簡短 / 不完整或詞彙過少等 ) 。

治療方法:
透過語言豐富的活動,改善兒童的理解及表達能力,讓兒童的語言能力 達至同智齡兒童的水平;
訓練家長掌握啟發兒童語言的技巧。

一般成因:
語音掌握遲緩、聽覺障礙、口腔肌肉弱或不協調、兔唇及裂顎或受錯誤語音 模範影響等。

常見徵狀:
兒童達四歲仍發音不準確 ( 如將「雞」說成「底」、將「沙」說成「鴉」 或將「太陽」說成「帶陽」等 ) ;
說話語音含糊不清。

治療方法:
透過和語音有關的遊戲,訓練兒童清楚準確地說出所有語音;
訓練家長掌握引導兒童說出準確語音的技巧。

一般成因:
兒童:遺傳、母體胎中感染、腦膜炎、中耳炎或原因不明等;
成人:中耳炎、從事高噪音工作、耳骨硬化、機能退化等。

常見徵狀:
聽力局限了語言的接收,引起語言發展遲緩、發音不準確、聲線低沈等 相關障礙。

治療方法:
訓練聽覺受損兒童善用剩餘的聽力,發展聆聽技巧;
發展聽覺受損兒童的口語能力;
提高聽覺受損人士的說話清晰度、發音準確度及聲線運用能力;
為聽覺受損兒童的日常學習提供建議及輔導。

一般成因:
長期濫用聲線、發聲方法不當、神經線受損、聲帶長出繭或息肉、 聲帶癱瘓、情緒困擾等。

常見徵狀:
聲線沙啞、說話時感中氣不足、喉部容易疲倦或疼痛、音調偏高或偏低、 說話時走音等。

治療方法:
減少濫用聲線的行為;
鬆弛喉部肌肉的張力;
進行呼吸及發聲技巧的訓練,如丹田呼吸、呼吸與發聲的協調、 共鳴訓練、音量及音調控制等。

一般成因:
中風、腦創傷(手術或交通意外引致)、腦腫瘤、腦炎、柏金遜症及其 他腦部疾病等。

常見徵狀:
視乎腦部受損的部位及嚴重程度,神經性溝通障礙的徵狀各異;
失語症:無法跟從指令、答非所問、說話內容紊亂、混淆字形或字義相似的字及寫錯字等。
構音障礙:面部及口腔肌肉衰弱,以致說話含糊不清。
失用症:腦神經未能有效地協調面部及口腔肌肉的運動,以致說錯音。
治療方法:
增強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
增強面部及口腔肌肉的控制能力,以改善發音;
為有需要人士發展輔助及另類溝通工具,使日常溝通變得更有效;
協助家屬掌握與患者溝通的技巧。

一般成因:
遺傳或原因不明。

常見徵狀:
由於在聯繫讀音、字型與字義之間有困難,以致閱讀時漏讀或誤讀詞語;
抄寫時字體大小不一,寫字默書時錯漏百出 ( 如將「門」寫成「開」、 混淆 b 和 d 等;
抗拒閱讀或寫字,學業成績低落。

治療方法:
讀寫障礙是不能醫治的,但就個別障礙而特別設計的方法 ( 如多元感知學習法、符號掌握訓練 ) 能協助患者有效地適應學習及生活,並在學業及事業上取得和非讀寫障礙人士相等的成績。

一般成因:
到目前為止世界醫學上都未有一致的定論。它可能因為遺傳、肌肉協調、腦部、成長環境或是心理因素所構成。每個口吃患者的成因都不同,更有些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而口吃情況亦會因環境心理轉變而有所改變。

常見徵狀:
重覆字詞或聲母 (Repetition) ,如「你你你今日 /s…s…/ 食咗飯未?」;
阻窒或語句中斷 (Blockage) ,如「我想去 [ 中斷停頓 ] 百佳 [ 中斷停頓 ] 買嘢」。並且在說話時出現緊張,喉頭肌肉收緊,或是出現眨眼 / 嗡鼻 / 搓手等動作及;
延長字詞 (Prolongation) ,如「我 [ngooo] 食咗飯喇」。

治療方法:
了解患者的問題後,言語治療師會因應不同的口吃而作出治療方法。當中包括較常用的「陰影法」、「遮蔽法」、「隨意性口吃法」、「停頓法」、「節拍法」及「延遲聽覺回饋法」等。

一般成因:
因舌頭只能作有限度的活動,因而不能把食物造成食團或把食團帶進後方準備吞嚥。
顎咽閉合不全,令食團向鼻腔反流。
咽肌活動能力減弱,令咽喉未能作出一連串活動避免食物停滯於喉內的溝谷處。

常見徵狀:
吞嚥時或吞嚥數分鐘後會引起咳嗽等情況出現。
導致氣管哽塞,增加食物溜到肺部後產生肺炎的機會。
因吸收流體或食物不足,引致體重下降,脫水及營養不良。

治療方法:
觸感刺激治療法
代償性治療技巧
補助吞嚥法
喉部運動
電流刺激吞嚥療法 VitalStim® ( 需由美國認可專業証書的言語治療師提供 )

查詢及轉介:
歡迎醫生、教師、家長或個別人士轉介懷疑有溝通障礙人士往本中心接受評估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