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範圍

簡介


義肢矯形服務是一項專職醫療服務,治療師會替有需要人士度身定製特別的裝置,以取代缺損的肢體,或支撐受損的關節及肌肉,從而改善肢體基本功能及外觀、固定或保護關節、減低痛楚,改善身體功能。

我們的義肢矯形師會悉心評估,按個別不同的需要和復康目標,因應其體形及體力活動的程度,設計、製作、裝配義肢及矯形器。我們與骨科及其他專科醫生、物理治療師及護士緊密合作,致力幫助不同年齡及身體狀況的人士,改善其肢體活動能力,改善其生活的質素。

我們為廣大市民提供不同的義肢及足部矯形服務專門項目,主要為:

度身製作不同類型的鞋墊及足部矯形器用以治療不同的足部問題。

常見足部問題:
扁平足、畸形足、 筋膜炎、足底痛、厚繭、拇指外翻、神經痛

矯形器 :
鞋墊或足弓托
腳趾矯形器
固定或功能性足踝矯形器
腳 架

度身製作不同類型的鞋墊及足部矯形器用以治療不同的足部問題。

常見骨傷科病患:
小兒骨科之脊柱側彎、截肢、骨折、脊椎變形、運動創傷(如足踝關節扭傷、前/後十字韌帶創傷)、骨關節炎

矯形器 :
骨折保護托
功能性膝關節支架
脊柱側彎矯形腰架
頸椎或腰椎保護托
固定或活動手部支架

為截肢人士製作度身訂造功能性及供外觀用的上下義肢,配合物理治療療程,使他們回復活動能力,提升生活質素。

為肢體活動錯誤之人士,配製矯正軀體形態裝置及特殊坐墊及復康輔助器具,配合物理治療療程,減低骨架變形之風險。

我們亦提供義肢及矯形器的保養服務。

另設有上門治療服務,給予康復中的患者最大的方便。

常見問題


當雙足站立時,足弓下陷稱為扁平足。扁平足可按寬扁幅度來區分嚴重程度:輕微、 較差和嚴重。 一般而言,嚴重程度扁平足較容易看出,而輕微及較差扁平足則較難斷定,所以容易被人忽略。

輕微扁平足
輕微扁平足是指扁平足的情況較同齡人士為輕微,此等情況只需保持觀察,確保有足夠足部運動便可,也可穿保健鞋作預防。此情度的患者由於足患並非嚴重,如有足夠運動,一般並未有太大影響。

較差和嚴重扁平足
較差扁平足是指扁平足的情況較同齡人仕為差,而嚴重扁平足是指扁平足的情況較同齡人士為嚴重, 兩種情況都需處理,詳細請參考處理方法。

 

影響
扁平足不單影響足部,引致足底痛、後跟痛,也會對膝關節、髖關節、腰部、小腿及大腿造成影響,引致痛楚。

扁平足也會引起很多足患,例如容易引致趾外翻、後足外翻、舟骨突出等結構毛病,這些毛病如不加以紏正,日後容易會造成下肢痛楚。

其實,並非所有扁平足患者都會感到下肢痛楚,尤其是小朋友,會否感到痛楚關鍵不在於有否扁平足,而在於足部肌力量能否承托全身重量,如足部肌肉弱加上患有扁平足,便很容易引起以上毛病。相反,如足部肌力強,患有扁平足也未必引起以上痛楚。

扁平足處理方法

  • 均衡飲食 :注意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營養可對骨骼及肌肉發展有正面幫助。
  • 針對性運動 :多做足部運動,多鍛鍊足部大 / 小肌肉的力量,鞏固足弓。
  • 矯形治療 ( 度身訂造矯形托 )如患者的足部問題較為嚴重,便應穿著度身訂造矯形托以防止問題繼續惡化或作矯正 ( 如基本條件足夠 ) 。度身訂造矯形托與坊間的矯形鞋及訂造鞋墊有很大分別。矯形托是度身訂造的,所以比矯形鞋的矯正能力更強,其次它的硬度高,不容易因為身體重量而變形,而且矯形托的高度比鞋墊的高度更高,好處是更能有效地控制足弓已至後跟角度。如足患問題較輕微者 , 可不需作任何矯形治療或可穿保健鞋作預防 。

常見問題

Q1:穿矯形托可矯正扁平足?
矯正扁平足,要靠多方面配合,例如營養之吸收、運動和肌肉骨骼質素等等。穿著矯形托只作為一種輔助,如各方基本條件能配合,便可使足部加快鞏固及增加改善幅度。相反,如基本條件未能配合,就算 24 小時穿上,改善覆度也有限。

其實,穿著矯形托最重要的功能非矯正扁平足,而是防止問題繼續惡化。我們眼見有些扁平足患者隨着年齡情況慢慢惡化,甚至引起其他足患及痛楚,因此穿著矯形托便可將扁平足或足患問題控制。

Q2:小孩患有扁平足,如不處理,到成年也會自然改善?
很多家長經常向我們提出一個疑問 : 「經常有專家說小孩患有扁平足是正常不過 ,不用理會 ,待他們長大以後就會改善。 究竟專家說得對不對 ? 」

其實 ,這是一個很難解答的問題。試想想,如果扁平足不用處理而到長大以後就漸漸消失的話,為什麼全港仍有 3 成多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扁平足 ? 也有不少成年人因為扁平足問題而引至下肢關節痛呢 ?

改善扁平足, 要靠很多條件配合,例如營養是否足夠、肌肉骨骼是否強健、天生是否靱帶過鬆以及腸胃吸收能力等等。如這些基本條件到成年都未能改善,扁平足是很難消失的。所以盡早處理足患問題是正確的做法。

Q3:赤腳走路會造成扁平足嗎?
赤腳走路不會造成扁平足,相反,是可幫助小孩形成足弓,減少扁平足發生。

家長往往有一個錯誤訊息,認為小朋友由學懂走路開始,便應穿上一雙堅固的鞋子,這可防止足患發生。其實這個觀念是不對的。越早穿著堅固的鞋子,越是防礙小孩足部發展,如足部太依賴鞋子行走,足部肌肉便得不到適當的鍛練反而增加扁平足機會。

Q4:保健鞋對扁平足有幫助嗎?
現在坊間多處地方都聲稱自家的保健鞋能矯正扁平足改善足患等等。由於市場上種種段章取義的訊息,使家長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子女患有扁平足,不論嚴重與否 ,都可買一雙保健鞋作治療。其實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

Q5:如發現子女有扁平足,應怎樣處理?
首先,應尋找一些專業醫護人員替你的小朋友作詳細的檢查及評估。他們會詳細分析小童足部、膝部結構,然後將扁平足的程度介定為輕微或嚴重兩種。如輕微程度者或沒有足部關節痛患者由於問題不大,因此可繼續觀察或可穿保健鞋作預防。如介定為嚴重或已有足部關節痛楚患者,便不可只穿著保健鞋作治療之用,此時便應穿上為患者度身訂造的矯形托作治療。

Q6:保健鞋與矯形托的分別
保健鞋與矯形托最大的分別是前者是現成鞋,當患者穿上後,鞋內有一定的空間讓 足部歪斜,就算是一雙非常堅固的鞋子也不能確保沒有多餘空間。相反,後者是為患者度身訂造而設計的。患者穿上後矯形托會產生最大的承托使足部於步行及站立時維持垂直,提供最大的即時矯正以及減輕關節負荷的作用。

指當雙腳站立於地上,後跟向內歪斜,如圖所示 :

影響
後足外翻跟扁平足的影響相類似,是因為地基不穩而引發一系列的關節痛楚如後跟痛 ( 足底筋膜炎 ) 、膝痛、亞士膜炎等等。

處理方法
跟扁平足的治療方法一樣。

雙腳站立時,腳內側其中一骨頭(舟骨)突出來。

影響
由於骨與骨之間的位置不正確,很容易產生舟骨膜發炎,於行走時更覺痛楚。

處理方法
穿著一對度身訂造矯形托,將後跟及舟骨復回完位,減輕骨與骨之間的磨擦,從而減輕痛楚。

指當雙腳站立於地上,後跟向內歪斜,如圖所示 :

影響
由於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的角度改變,很容易造成膝關節痛,也容易引起扁平足。

處理方法
沒有一種直接的方法處理弓形腿,而穿著矯形托可間接改善弓形腿問題。

當大拇趾側向二趾而角度超過15度, 如圖示:

影響
行走時大拇腳趾容易出現痛楚,穿著鞋頭較窄的鞋更甚。

處理方法
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輕微程度的患者,可穿鞋頭較闊或有鞋墊的鞋;嚴重患者,可建議做手術將大拇趾紏正。